异教徒告解室

随便说说二次元性向隔离,腐癌和无差别反腐的相同本质,以及相关的剥削

白鹿青崖

忽然觉得我们现在的网络创作,应该是处在一个性向隔离的时代。这跟三次元历史上的种族隔离殊途同归,而且剥削的形式也是如出一辙。

上学时有人几经辗转找我签一个非恋爱向的原创作品,结果当编辑发现在众多非cp和gb关系中,有一对gl,立刻就非常紧张的告诉我,这个不行,绝对绝对不行。当然,出版牵涉到经济利益,我完全可以理解编辑的心情。而写原耽网文的时候,我也遇到过不止一次类似的事情:除一对或几对腐向cp之外,我又创造了引导剧情的女性NPC,这些女性跟腐向cp没什么情感纠葛,形象比较好,有些是腐向cp的女领导,有些有她自己的bg或者gl的cp。结果,就有无数人找我来撕。他们说啥呢?——这是bl文啊,你写女的来扰乱我们的心情干嘛?就不能把她们改成男的(bl)吗、实在不喜欢bl文里出现女孩子,等等。

这种事我能说什么呢?用性向隔离制来形容特别贴切。

我是那种抑制不住自己让作品中性向比例趋于自然的作者,简单来说,我的长篇文里基本会有各种性向。因为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世界,我在创作的时候无法欺骗自己,一旦有意去控制,就会严重影响输出。所以这个大氛围对我来说挺糟心的。三国同人因为自己萌的是冷门人物(cp),这方面相对还是比较自由,没有受到过圈管的管制。

前一段时间在各种地方看到转发喷腐癌。腐向仇女、恶意攻击女性角色、恶意攻击bg/gl向——如果说这些叫腐癌,这是没什么问题的。你喷,我也喷,我也是女性,也容不得别人对女性群体这么恶意。何况我自己也因为写比较正面的女性形象,被腐癌找过麻烦。

但是那些转发的po也好,空间说说也好,凡是我看到的,大部分都是严重夹带私货的。剔除仇女和攻击bg/gl向的问题,好像喜欢本命的bl向cp也是一种罪过。“我没见过比把两个本来不是bl的男的写成bl的cp更恶意的事情了。”——其中有人如是说。嗯盆友,我看到过更恶意的,男性向满大街的“强奸的若干女子都爱上我了”这种剧情就更加恶意。

此处我绝对没有禁止别人看满大街男性向的恶意作品。我的意思是——“强奸的若干女子都爱上我了”这种东西经常被誉为哲学深刻,而小女孩子出于爱慕拉个自己喜欢的cp去创作则是“世间罕见的恶意和脑残”——这种自动化的思维,我认为,很有问题。


最后就是二次元性向隔离下的剥削。这个是相当沉重的话题。这个月很多盆友在转某电视剧(正常向)抄袭腐向作者的文章。内容我没有仔细看,只能说这种事情确实存在,我自己和认识的盆友都碰到过,并且私底下憋屈死的,比曝光出来的要多得多。腐向,包括正常向中夹带腐向的作者,其实不会受到保护,无论曝光与否,结局都不会有所改变。这正如同奴隶制下的黑人,没有继承财产的权利,生出来的孩子也不属于自己。有的人外观看上去是个正常的白人,但因为血统里掺杂着那么一点其他血统,遭遇上,也是一样的。


评论

热度(244)